按Enter到主內容區

臺灣藝術大學圖書館

:::

全國文獻傳遞服務

發布日期:
字型大小:

全國文獻傳遞系統(NDDS)Q&A

Q1. 如何使用 「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(NDDS)」服務,申請資料?
A. 本系統帳號認證制度。已有帳號者才能使用此系統申請資料,若您尚未申請帳號,請先至首頁,點選「申請帳號」,待您所屬圖書館的館員核准您的帳號後,您即可直接登入使用。

Q2.全國文獻傳遞系統(NDDS)對外申請件通常多久可以完成?
A. 者送出申請件,經本館核對館藏後,隨即送出件。快則3-5個工作天可完成,但以各館的人力及業務量為論,最遲應可在 10 日內提供,讀者若發現超過 10 日尚未通知取件,則可連繫本館業務承辦人,代為追蹤。 ( 校內分機:1702)

Q3.使用者能否同時申請多個 「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(NDDS)」服務帳務? A. 本系統乃以身分證字號做為登入帳號(外籍生請以護照號碼做為登入帳號), 一位讀者僅能申請一組服務帳號。畢業或更換單位則應重新申請帳號,但必須先請原所屬圖書館館員將原帳號刪除。 若您對讀者帳號或資料有任何問題,請來電( 校內分機:1702本校圖書館負責館際合作之館員)聯繫。

Q4.欲登入系統,卻出現使用者帳號期限已過,該如何處理?
A. E-mail 至本館公務信箱d10@mail.ntua.edu.tw,寫上您的身份證字號、姓名,或來電( 校內分機:1702)告知您要申請期限延長,本館會盡速處理。

Q5.如何得知各圖書館複印與借書收費標準?
A. 全國文獻傳遞系統(NDDS)左下角之「圖書館服務資訊」點選「複印件收費ㄧ覽表」或「圖書件收費ㄧ覽表」。

Q6.學位論文可否申請影印全文?
A. 要優先向該論文學校圖書館申請但要註明起迄頁碼,最多只能印全文的三分之一否則對方館會依著作權法,非合理使用為由而退件。

Q7.國內其他大學博碩士論文可否外借?
A. 各館是否將博碩士論文列為可外借圖書,或僅限館內閱覽,讀者可自「圖書件收費一覽表」,或自行進入各館的館藏線上目錄查詢得知。國家圖書館的學位論文不外借,所以請向論文所屬學校查詢後申請。

Q8. 經由其他系統搜尋文獻後,能否直接提出申請?
A. 經由政策中心期刊聯合目錄系統、REAL館藏整合查詢系統,或已與NDDS系統介接之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等,使用者於登入服務帳號後,即可轉介至NDDS系統向其他單位申請,書目資料亦可直接帶入申請表單,讀者不需重新填寫。在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或NBINET查到資料也可連至 NDDS系統,登入後即可提出申請。

Q9. 被申請館尚未處理申請件前,讀者能否"取消申請"?
A.在申請館館員尚未審核送出前,讀者可查詢結果符合「尚未送出」之申請件,不需經過館員即可自行選擇放棄(即取消)申請。館員一旦送出則無法執行此功能。如欲取消已送至被申請館之申請件,需聯絡申請館館員,取得對方同意後始得作退件。

Q10.被退申請件或放棄申請件,讀者能否再次提出申請?
A. 讀者可利用「讀者查詢申請件」功能頁面,圏選「退件給申請人」或「讀者放棄申請」執行搜尋。從查詢結果列表,點選被退申請件或已放棄的申請件編號,查看申請件明細頁面並修改申請單。欄位修改完畢後可點選修改或取消,若執行修改,系統將導入確認送出申請單或進一步修改或取消頁面,若按下確認送出申請單,便完成再次提出申請作業。

Q11.系統是否會自動提醒讀者即將到期的館合借書?
A. 統在借書到期日前三天就會自動發信提醒讀者,而逾期未還者,系統亦將持續發信通知讀者借書逾期並同時寄給申請館館員。

回頁首